・・・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到東京念書之後就變宅了?

關於日前好像有聽到朋友們這麼說吧,其實我有些耿耿於懷XD

其實是超耿耿於懷,因為這篇好長


本來要寫花之詩女的觀後感的,卻想先囉嗦一下

因為要寫的東西乍看是一篇專業宅文,
雖然我覺得裡面很多值得寫一篇BLOG來高談闊論或是推坑,
但也許多少我還是在意別人的看法。(簡單說是認識的人的看法)
這些心情一直想了滿久,今天就當來面對吧!


不否認在東京留學的每一天,我都會CHECK電視節目表。
基本上是什麼都看,大河劇泡泡糖日劇中午的重播水戶黃門,
吵死人來賓數破50的大型綜藝特集,當紅偶像的帶狀節目,NHK的藝術品介紹,
身為留學生基本上開著電視就是在練聽力,多開電視多長進,樂趣無窮。

電視就可以CHECK節目表,隨便抓個電視品牌的介紹來放,總之就是長類似這樣。




這之中會讓我為了不要錯過而狂奔回家或是守著電視機不睡的往往都是
當期動漫新番XDDDDD
沒辦法啊!!!!這是一個出產新番的原產國呢~~~~~~~
如果新番是椰子,這裡就是滿地椰子樹定期冬冬冬冬冬冬的掉到頭上那種豐收盛況
每季隨便就是10幾部或是20幾部,(這數字還真瘋狂)
留學生也,入鄉要隨俗!!!!!!!!!




動漫文化豐富的日本

我這一代的台灣孩子的成長過程很少沒人沒受過漫畫跟卡通的洗禮
(建築系更是專業者輩出,自嘆弗如) (對啦在說你們)

本身自己就已經看不少,來到原產國,
對連海賊王JOJO冒險野郎在六本木森美術館的展覽連搶前賣卷搶不到的盛況驚訝的我,
這才切身明白,此地的文化深深的,超出我想像的,跟小時候媽媽說不要整天看要多念書的那個東西結合


從去one piece展時偶然我一回頭發現後面的日本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在感動流淚就可見一斑

這個湊熱鬧去了,雖然說我還沒有正式看海賊漫畫XDD但不知不覺也莫名的就大概都知道他在幹嘛了這樣....
想去但手腳太慢結果搶不到票,夢碎。坦白說這個也是沒看過原作,但也意外認得幾個人名字就是...



到東京後看的電影

是沒有到走在路上都是動漫呼吸都是動漫的地步(也是有那種地方,看你出沒在哪)
但真的很難不接觸到。
而且冥冥之中,我來東京之後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天國之吻(原作史澤愛,少女漫畫)
(但這部拍的真無聊)(當時在研究升學方向的我看完後立馬刪掉該導演任教的專門學校)



電影令人生氣,吐槽點甚多所以只放原作啦啦



第二部是羅馬浴場真人版,(這麼紅不用介紹啊,而且那嚴格說來是建築師漫畫礙於與本科之密切關係,不能不看啊)

電影版娛樂性十足,我覺得是滿成功的改編,至少戲院中整場的笑聲不假。




第三部,永野護的花之詩女,這種明目張膽的[我是宅宅我是專業機器人動畫]
在我開口邀約日本同學時,還是有那麼一絲絲的不安,現在要寫文也是一樣。

電影海報來著


ㄟ~~~~這是不是很宅????  
(這與其說宅,不如說太偏門,多數人都不知道吧....到底誰能跟我聊呢跺腳)
(願意跟我聊的FSS愛好者快出聲~~~~)




這跟學設計有什麼關係?還喜歡到幫她寫文,我看妳怪怪的吧(我幹嘛刺自己)

不否認到了東京之後,原本就被漫畫養大的我接觸的更廣更多了
當然其他資源的獲得也是成比例的爆炸,導致每天時間都不夠...




人們的觀感是?

人們的觀感很奇怪,一樣都是被分類在動漫畫,
有些東西你可以大喊這真是經典這好棒什麼你怎麼可能沒看過,
灌高美戰小叮噹等等根本就是80代大家共通記憶,誰不是被宮崎駿養大的
另外有一些是你會想說好懷念啊那時候好啊,雖然現在看可能很(這裡按下不表)(幹嘛學倪匡)但至少那是大家共同成長的經驗,作為一種集體的常識被接受且理解了。


然後有一些一腳稍微邁入專業領域的,說的時候除了要說EVA裡面有一個世界啊,
他探討了@@@@@而且典故是#######(以下長篇大論)所以是劃時代的名作,
好似談論的時候因為自己被那些特別的什麼吸引而有一種
[我懂那妙處]的沾沾自喜,和小集團(對某領域有特殊喜好)才能理解的感動與樂趣
SF擁護者跟鋼打母擁護者另外發展出各種專精領域的興趣,
機械設定愛好,科幻愛好,甚至哲學愛好可能都跨到了。
這些需要大量觀察內涵豐富的興趣(甚至是學科的延伸),何嘗不是現代博物學的分枝呢?
雖然在那些觀察跟資料的蒐集研讀之中人們就已經獲得相當的樂趣。
因為觀察也始於視覺上的刺激。


對了,是說之前寫的今敏過世小念稍微談了一下宮崎駿和庵野秀明,
那篇文還默默的有被網友轉噗,我是暗自的有點開心的。



宅不宅的觀感,是否是作家的地位問題?

像浪人劍客就可以大聲的討論甚至拿著畫冊走在路上還可以有一種我識貨的自信,
當然那是因為人家的藝術價值已經到了一個程度。
擁抱手塚治虫,因為被大時代以及復古風情所感動,還有歷史價值
有些作品是因為你清楚喜愛它的特殊知識性理由
好比說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人很難不喜歡MONSTER。
沒看完全部的浪人劍客


還有就是所謂的流行敏感度
像秒速五公分就比較文青的FU一點(導演的名字本身就超文青的說)
而談論宇宙兄弟就很帶著點潮潮帥帥的感覺(也可能是我的錯覺)
積極的改編成日劇或是電影讓大眾更接近這些作品了。
最近日本熱播的大奧有功家光篇,也是漫畫改編來的啊~

大奧有功家光篇真是非常好看啊,每周五我都哭得跟什麼一樣(推坑)



到底哪些東西可以在人前堂堂正正的說這個我很喜歡?
你知道押井守跟士郎正宗,那很帥,富野由悠季很是重要的人物,
最近談論細田守也不算宅,都是托夏日大作戰的福呀~~
但新房昭之跟幾原邦彥呢?



我到現在尚不清楚,自己所糾結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標準,
當然大家可以說喜歡就喜歡有什麼關係,
但我並不希望因為這樣而被歸類成我是什麼人。
這裡不討論宅這字的定義,我承認我是對於一些被分類的感覺感到反感,也想迴避。

對冷僻的東西有興趣,對美麗的視覺效果無法拒絕。
我只是喜歡我認為美好的東西,也希望那些東西的價值能被看見。


我有天野喜孝的畫集收藏,那東西的藝術價值應該是不需要太多作解釋,
可是我也有收銀魂的日版漫畫啊,說是對於學習日文有很大的參考價值這能獲得大多數人的共鳴嗎XDDDDDDDD
(但那真的是寫滿課本上不可能教的東西,光是這點就好棒啊,還出好多集呢~~~~~)
(更別提影音教材了阿)

畫集[美天],裡面神魔齊飛燦爛畫功高強自成一格,看完會佩服這帥大叔然後變迷妹。


恩扯遠了

總之重開這個BLOG我是很想認真好好寫的,除了留學生活跟研究之外
會寫的就是喜歡跟覺得很棒的東西了吧。

很大一部分我想設計者的眼光也包含在其中,
對於視覺效果比重很重的作品,就跟電影一樣可以從多方面角度去欣賞。


而我是一個徹底的EYE CANDY愛好者。
而且現在學的具體來說是GRAPHIC,對視覺類的東西像海綿一樣恨不得吸進眼睛深處去那樣喜歡。(當然也有個人的好惡)


其實我想寫很多東西,材料多的都堆起來了,
可能很多東西領域是冷僻的,不是大眾所熟知的,但那些視覺效果確實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至少以一個學習設計者的眼光來看,那些怪作品或是怪書擁有非常多令人激賞的優點。


不是很想說[很多時候跳脫一些刻版印象來看待各種美學也能領會到不同的趣味
這種狀似為了什麼該奮力解釋的話,因為應該是不需要
好東西背後所投入的厚度應該是看得多了之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吧?
不管它們身處什麼領域,被劃分為什麼類型。




擁有能去欣賞的眼睛和很容易被感動的性格,我想將它們盡量用理性的文字寫出來
分析出我認為的價值在哪,應該是我身在目前的這環境很應該試試的學習過程。
我仍然是一個比起理性更偏向感受力強且氾濫的右腦使用者吧?
囉囉嗦嗦的寫到這,目的顯而易見的是心情舒坦。


其實我漸漸發現自己在成為一個喜歡博物學的人,著迷於那些燦爛的圖象之餘,
也試圖用博物的概念來看待我有興趣的這一切。
總之接下來會多寫些神秘怪東西的介紹(?),還請朋友們多來坐坐鬼扯蛋。



ivvvlin


2012.11.19追記

RR大的這篇文啊!!!雖然內容並不一定相關,
但這段文章吾懂呀(淚)

「不管您是否打電動,抑或是對 ACG 有任何偏見,只要您願意敞開心胸給我十分鐘,我就有自信向您呈現電玩中有關資本主義、生態危機、意識型態等等嚴肅的問題思維,它可以是藝術,絕非只是小孩的玩意。」


我想說的也不過就是,[它可以是藝術,絕非只是宅宅的玩意] 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