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MAU大學院三科系無責任強度分析

這篇是給想考武藏美以下三個學科的人,作為一些(沒必要的)初步了解而寫的

這是今年華人學生迎新的大吃照

前陣子(月初)剛迎新,今年我比較熟悉的三個學科都沒有呆灣郎(燈愣)

我的學年院生有三個台灣人,這樣看起來好像是多
分別是如下三個學科,目前各有一個台灣人。

基礎デザイン(簡稱基礎de,念法:起搜爹)(我在這)

視覚伝達デザイン(簡稱視de,念法:喜爹)(還有一人在這)

空間演出デザイン(簡稱空de,念法:哭嗚爹)(阿比在這)

我知道很爛,但這是事實
遇到台灣學生就可以用台語問他哩洗蝦咪爹,立即做一個有效率的身份表明安捏


這三個學科到底在做什麼,通常台灣的大家似乎比較常問
各科系理念跟教學方向學校網站都有寫,
作品可以上網查大致抓個感覺,但氣氛或實際是怎樣,只能進去之後才能感受了。

到底哪一種學生是學科想要的?雖然沒有明言規定,

但學科的氣氛明顯差很多,學生的類型似乎有某種共通性質?

「生態不同」。
這種東西網路上是查不到的,也不甚好說明,因為就是個感覺
總之我就半玩笑性質的寫了這麼一篇了。

(就像以前由服裝或行為模式等等稍稍區分得出成大東海淡江逢甲中原的建築系學生一樣)




正好有朋友以武藏美為目標,也因為唯一的東海同學回台令我起了應該廣加宣傳的念頭
所以這篇去年就計劃要寫的壓箱底總算可以拿出來了www



以下以院生一年級為基礎(2012年)

因為是我寫的所以基礎設計科的情報會最多,
還有就是跟另外兩位留學生鬼扯打屁出來的結果,
一切都只是我們這麼覺得,請不要太深究
畢竟前幾年我們也不在(抖腳)


以下

武藏美三科系無責任強度分析XDDDD


MAU設計生態學之隨便的淺談 (以基/視/空三學科為樣本)

----------------------------------------------------------



閒散度
空de>基礎de>視de

脫離現實度
基礎de>空de>視de

這個我當仁不讓,我學科超容易走火入魔的

證據一,可以參考我跟chika的討論點這邊
證據二,基礎de經常討論的詞語:


森羅萬象,宇宙受胎,原像,殘像,直觀的感知,世界生成,記號論之類的。
就大家都病滿重的,然後又解釋不清楚。


我跟chika在念的學科聖經「かたちの詩学」,
裡面的部分章節標題。



自由度
基礎de>空de>視de


這個我當仁不讓,我們的研究做什麼都可以。
可以參考之前寫的中間發表記錄,大家的研究方向。
空de傾向display,所以制作會馬上考慮實作面,跟現實比較有接軌
視de重視資料的大量搜集和視覺傳達理論,呈現方式多少在某個範圍內。
但基礎de真的是什麼都可以,太自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研究操勞度
視de>基礎de>空de
視de需要搜集大量資料作為研究基礎,使用圖書館的時間非常多。


泡研究室度
基礎de>視de>空de
因為我們研究室常常有很適合泡茶的氣氛
也有必修直接在研究室上課的,所以是個開門動不動可能就有人在的感覺

(類似大學建築系的studio)

視de的研究室裡面電腦很多,
空de的アトリエ(工作室)好像是最大的。


基礎de研究室裡面有巨大黑板,可以上課。




出去玩度
空de>基礎de>視de
因為阿比很常約我出去玩所以給空de第一名

視de每次約都在要去圖書館的路上,只好墊後
基礎de因為意外的有些空閒所以排中間

總之這個是開玩笑的


專業技能度
視de>基礎de>>>空de


視de印象中都有本科系平面設計或web design的底子,跨領域的人不太多
(裡訊息可能是,不是相關科系可能會有點吃力,這邊請有志之士罩子要放亮,多問一下)

整體而言空de就是包含很雜的一個科系,所以有一種什麼都學一點什麼都沒學好的感覺(攤手)
(以上是空de阿比的證言)因為表現手法多元,映像,fashion,舞台裝置等等都會涉獵。

基礎de的話,大概有一半的人是跨領域。我這年大家來自許多不同的學科,
有graphic design / architecture / product design / media art,
較重視留學生和日本學生的交流,背景多元,多視點的討論很豐富。



老師嚴肅度 

視de>>>>>>>>>>空de>=基礎de 
視de很嚴格,據傳上課沒有人敢遲到
空de有大起大落的可能性,
一年級好像很涼但二年級時畢制階段可能就不一定了,畢竟空de喜歡的是龐大的呈現
基礎de某程度老師也很看心情(?)


曠課遲到度 

基礎de>空de>視de 
基礎de的必修上課了結果在場沒有基礎de的人冏,害來選修的視de很驚慌


垃圾話度XDDD 

空de>基礎de>視de 
視de一定是零阿!


教授們衣服黑色的程度

基礎de(全黑)>視de(西裝)>空de(花俏)

關於這個我有寫文認真探討一番,請參照此文「關於東西的顏色



隨口就可以說出很像研究的話

視de>空de>>>>>>>>>>>>>>>基礎de

視de真的看起來是最像在念研究所(所有de的人一致點頭)

學生整體氣氛

空de: 學生的FASHION度最高,有大把成群俊美的韓國妞
例: 對品牌如數家珍,喜歡劇場或有在關心特定的次文化

基礎de: 就是一堆小草地文青,真要講的話小動物系森林系的人很多
例: 愛泡茶 隨時都要泡茶 桌子上有花 
會討論超級細猛一看很無謂的事情,例如留白邊的粗細跟其代表的意義
算是一個慵懶溫馨的氣氛,也有人不小心太內向就變成尼特了(neet)

視DE:  戴眼鏡的人好像很多(?)
不太好一概而論定義,據說大部份都有某種潔癖跟偏執(據說哦)
例: 資料夾的洞洞要貼貼洞洞貼紙來保護,買麵包時不逛完整間麵包店不能決定
可能是三個學科中比較理性的性格(?)


桌子上有花的證據照


半開玩笑的部分很多,但大致上就是如此。

是說這篇好像也沒有具體的寫出到底在學什麼,
畢竟那很多都是個人感受的差異,不方便一概而論

當然這三個學科裡面也是有各種人,猛一看差異很大,
但其實是有某種同質性的。

「討論類似事情的一群人」
雖然不能說絕對,我覺得各學科其實真的有某種氣氛和大致上的類型。

就像生態圈一樣,人的群集也隱約有各自的特徵。

雖然是無謀,但我覺得嘗試去討論抓出那些無法明確說明的公約數很有趣
所以才會有這篇wwwwwww




日本的設計類科很多,分的又很細,其實很容易搞混。

武藏美也有工業設計科裡面還可以選interior組的,也有建築科,
好像又跟空間演出重複。
視覺傳達大學部看起來是平面設計,但其實大學院(研究所)研究理論看得很重。
基礎設計科則好像是平面設計,但又一直再弄一些有的沒的(?)

其他學校的話,規則就又完全不一樣。
所以有興趣留日的話,最好還是多問,以免發生跟想像落差太大的狀況。



希望台灣人可以再多一點~
如果這篇有幫到人那就再好不過了,但好像很難啊~




最後補一個,花了一年才換來的情報(血淚)

大刀度
空de>基礎de>視de
所以其實是很公平的(?)





最近的消息,多摩美將開設兩個新學科。
消息點此

看起來很有趣,陣容也很吸引人
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氣氛呢?有志於設計類科的留學生又多了兩個新選擇。






instagram : ivvvlin

11 則留言:

  1. 我要聲明:我們系的英文是 "Scenography, Display & Fashion Design",所以也不一定偏Display啦,但總之需要實作跟現實接軌是真的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那什麼難記的學科名wwww
      是說我們科自己的就超打臉,science of design完全沒有science呢(謎樣)

      刪除
  2. 這太有幫助了!!話說前幾天去看了五臟優美展
    真是約看越不懂呀 T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臟優美展wwwww聽起來好獵奇wwwwwwwww

      真的有幫助就太好了(撒花)
      沒錯就是一個很難說明你已經抓住第一步了,就是那樣!!!!!
      某個重點應該就是要能去發現一些看似沒什麼卻其實很個人的有趣點吧.....應該www

      刪除
  3. 雖然說是開玩笑但是你有點來立證耶(湯川學上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好想畫圖表但畫不出個明確的所以然w

      刪除
    2. 可以寫一堆我們看不懂的公式(誤)

      刪除
    3. 是說多摩大請到野田秀樹當指導老師真的好威!

      刪除
  4. 很認真地看了每一個字!
    對我來說幫助都極大!
    因為我找到的資訊並不多
    在妳的blog裡我得到了好多資訊!!!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謝謝你 抱歉最近我才看到留言......
      如果還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問我~
      有想過要不要po到ptt去應該可以幫到更多人,但我的文筆實在是沒有很正經,
      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沒po過去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