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關於留學展

2011.7
這時去了留學展跟武藏野美術大學的open campus
還有確切時間我已經不太記得的參觀專門學校
回頭看發現在受驗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一段,所以獨立寫成一篇。


留學展的部分


東京的夏天很熱,跑留學展其實挺累人的,又滿滿的外國人留學生,吵的不得了。























留學展非常應該去,雖然又熱又吵,但可以狂拿資料
(日本都做得又美又厚,設計學校贈品一大堆,扇子尺啊便條紙阿什麼的,就用主婦心態去吧~)
回家時袋子會超重,如果有先見之明其實可以拖小行李箱或是請朋友一起去XD
還可以見到美術大學裡的助教或是學生,教授親自來坐鎮回答的也不少
如果有有興趣的,千萬要去接觸了解。


日文還不夠好的時候,寫信去學校問其實很吃力很花時間,
留學展這樣一口氣可以獲得很多資訊,以對話進行的方法對我來說比較有效率。
(而且因為是開放給外國人留學生的留學展,那來的人都知道要跟外國學生應對,溝通會比較順暢。喇賽可以比較不用害羞。)


跟他們派來顧攤的人面談,
詢問關於申請步驟,是否需要先見教授,校風,留學生比例,
自己的背景對於這所學校來說是否會是優點,研究計畫該具體到什麼程度等等我也問了。

熱門的學校面談的隊伍就會排得很長,帶作品集跟研究計畫直接去面談的人也不少。
(但我去的時候我還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本寫了幾個KEYWORD的筆記本,還中文寫的...)
所以能的話,盡量有東西帶過去也許不錯。


因為每間學校的風氣都不相同,以我去面談的經驗
京都造型藝大傳統老字號的學校,對於我大學建築大學院想念平面設計的想法,
面談時竟然得到了 [那也許會希望妳念我們的大學而不是大學院,因為基礎很重要] 
這樣令我傻眼的回應。我今天是水嫩嫩的20歲也就算了~~~~~~~~~~~~~~~but俺不是呀~~~


但東京造形大學就相反,面談的那位助教很明確的說
[學過建築非常好,我想 要進我們學校設計類科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們學校外國人也很多,不需要擔心]


去留學展可以將很多原本在台灣時對一些學校的印象更確實。
跟自己想像有出入的學校也一定會有,畢竟學校網站上資訊其實有限,
以日本的制度來看,確認適不適合自己真的好重要。
仔細整理分析過後,接下來要報名哪些學校就可以有比較明確的名單了。

從面談的回答,在有限的時間裡也可以推敲很多細節
比如是傳統還是多元,外國人多的話也許會有附帶的設備或輔導機能,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是,學校的人的感覺如何。

當然只看到一個助教或是一兩個學生不一定能看到全貌,
可是其實風氣的[不一樣]是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的。
因為通常A學校的人也不一定能說出本校的風氣和B校有什麼不同,
當大家的官方回答都差不多的時候,信任自己的感覺也很重要。
(而且日文的說法就是很含蓄,有時候真的會得到不是回答的回答.....那時候就要推敲一下他們沒說出來的事實XDDDD)

比如說我和筑波大學人員面談後,就猜想也許他們很適合有資訊或是電機底子的人之類的?
純粹是沒有根據的印象,只是為了確認自己的喜好。
找喜歡的學校,準備起來才有動力。


因為報名費很貴,非常貴,不是可以多報幾間機會比較多的做法。
是必須鎖定範圍然後專心往那個方向去準備的做法。
日本的系統其實不太好說明......每一間學校的要求都不盡相同,
有的不先見教授討論不行,有的是不能先見教授。
有的會明確寫在網站上,叫大家怎麼做,有的就什麼資訊都沒有,有暗黑規則要自己去摸 冏
留學展的時候需不需要先見教授這題應該是必問。


當時健忘人如我把拿回來的資料中有興趣的學校貼起來。


拿回資料後,就仔細研究篩選,看學校的方針,
上網調查各校的報名時間,先留意做好筆記以免錯過各校open campus及申請資料的時間。
(學校的報名文件超麻煩的,表格都很多要寫,還會限定寄件時間只能在某一週寄出,機機歪歪)


如果有感興趣的教授,上網GOOGLE他們研究他們的經歷,傑出領域是什麼,
通常設計類科的教授都有很多資料可以調查,出書展覽等等也非常多,
抱著吸收新知的心態去逛逛展覽也滿好的。

到決定報考學校前都可以盡量去了解,發現理念是自己一直以來尋找的教授是最好,
就可以調整自己的研究計畫,將自己過去的經歷跟接下來想進修的連結起來。

我自己是很喜歡看學校入學案內的編排,也買了不少書有空就翻,
也會看有興趣的學校學生的作品,有些學校會弄成畢業學生作品集,
買來看學生的多樣性跟欣賞作品也很好。(順便偷學幾招)
看學生的作品也可以順便確認一下自己的基本功,是否可以挑戰這間學校之類的
還是如果考進去了真的要努力拼之類的,可以做一些心理準備。



去留學展時,還是處於未來不知道在哪裡的狀態,一定有很多疑問,問了也覺得還不太了解。
拼命收集資料也是為了讓要走的路清楚一點,我想。




天啊我怎麼這麼多可以寫
可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真的有點難分上下篇阿

2 則留言:

  1. 作品集阿 好想看阿!! (敲碗)

    回覆刪除
  2. 超害羞的啊!!!!到時候再弄一篇偷偷鎖起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