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關於武藏野美術大學open campus

2011.7
本篇續關於留學展

算是留學中跑過對受驗關係重大的活動之二~

武藏野美術大學open campus的部分


我去的是武藏野美術大學open campus 2011
特設網站好像已經關起來了?
照片來自kisode on flickr







一開始很單純是為了看展覽還有學校環境去的。
可是後來想起來,重要的反而是我在那裏主動抓到的緣分。


所以去open campus應該有幾個重點,
1.看展覽吸收新知,敵明我暗!!!
2.看學校環境,通車時間,回來順路逛一下周遭生活圈
3.認識在學生
4.拿歷年小論文考古題
5.吃學生食堂


第一點第二點不用解釋,歷年小論文雖然很多會公開在網路上,
沒有的話在哪裡拿可以查一下學校網站或是去學生課比手畫腳。
第三點應該是我個人的個性造就的吧......
很認真,請不要以為是搭訕XD
雖然我承認我有挑可愛妹妹搭訕
(照片裡穿著草綠色上衣的就是在學學生)


OPEN CAMPUS都會有展覽,通常一定都會有本科系的大學生STAFF在場,
上前搭話攀談就對了!!!大學生STAFF都很親切有活力有時間
[這是幾年級的作品呢?]
[在武藏野的課程中最有趣的是什麼呢?因為我也很有興趣八拉巴拉]
最重要的是
[請問你們認識這一科的院生嗎?有許多問題想請教...]


結果人家就帶了我目標科系的學姐來了XD而且運氣超好的還是台灣人!!!!!!!!
進而獲得了很多有用的資訊,(怎麼面試?一次幾個人?要穿什麼?考試時什麼重要?等等)
在台灣時能經過親友介紹聯絡當然是最好,但是像我是來日本前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的話,
去到學校當地跟學生直接接觸我想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開口,就不能締結緣分了。









而且默默覺得,跟學生聊跟進學相談說明會的人聊是不一樣的感覺。
兩邊都會獲得很多訊息。立場不同就是了。
而且設計類科的展覽,看到名人的機會好大啊啊啊啊啊
(所以敬語就是學到用時方恨少!!!!!還是要背的!!!!哭哭)
如果日文很好,逮到機會看到眼前出現閃亮亮的名人教授,
過去毛遂自薦一番也許不錯,不能說沒有可能,看教授個性也許就這樣敲定夢幻的會面也說不定。
(但應該都是特例,很少聽說這樣的情況,畢竟習慣事前預約確認的日本人很容易受驚嚇XD)
所以如果準備不周,沒有帶作品集,目標不明確的話,就不建議這樣做。
不能確定留下好印象的話,就不要貿然殺到教授面前。
要留下好印象可以考試的時候面試時用盡全力正式來,也可以面談的時候努力。
除了場子裡面閒晃的教授,open campus很多也會有設立佛心的面談處,時間通常都有限制
那個就可以名正言順的過去請教了。




我去OPEN CAMPUS的時候,連作品集都還沒生出來,
所以面談就無望,只敢跟學生喇賽然後偷偷看名人XD所以就有了這張照片......
照片中央白色T就是名人佐藤卓先生。非常的親切跟年輕人談笑風生!




總之千萬不要去走馬看花啊好棒就走人,就算搭話認識到的是對手也沒關係,
因為設計類科的東西個人色彩非常重,交流一般來說都是好的影響我想。
知道有人跟自己目標一樣,只會變成自己奮發向上的助力而已。
有對手當然會緊張,可是反正到時候也是要跟日本學生甚至更多外國學生競爭啊。




(我確實也在會場認識了日文嚇嚇叫的留學生,也互相交流愉快,
人家去跟佐藤卓打招呼的時候我還只能躲在旁邊發抖XD
日後他也考上了很不得了的學校,為他恭喜:)




其實東京到處都是台灣人。中國留學生也相當多。
在目標學校聽到中文,搭訕就對了。
沒聽到中文,就找人自我介紹自己會中文,至少我的例子他們就變出會說中文的人來了,可喜可賀~
機會就像問路,有時候真的是長在嘴上。


當然,不認識在校生就考上的人當然也很多,但是人面對未知的挑戰,
總會想要多知道一些資訊。而且只要開了口,若是能遇到個性相合的朋友,何樂而不為呢。
(都喜歡同樣的科目了,共通話題應該絕對不會少吧。)






待續專門學校見學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