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深澤semi筆記4/24


今天是兩周一次的深澤semi,有很多有趣的說法,不成文章,但記之。
大師不斷的用動作和表情告訴我們他在想的事,非常愉快的一段時間。
產品設計的思維,比想像中更直接且直覺。非常有魅力的事情。


當你要吃冰的時候,有十個湯匙
你不需要思考,會選好最適合的湯匙
而不是最酷的那一隻。
有時候最酷的那隻,因為他只有酷而已,你會氣得想丟了他。
上課中,學姐為了拿資料兩次腳撞到桌子下面的構造發出很大的聲音好像也很痛,
第二次時老師說,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桌子,對嗎?

一張桌子,有他的不變項在。沒有人真的看到桌子正上方的平面或是側面,
在場的所有人沒有人看到一樣的角度,但眾人的理解卻都是相同的。一張桌子。
(這個不變項挺抽象的一個觀念阿,我在想也許類似人們用來理解認知物體的標準視角)


你我他心中,其實自然存在且認知一種完美狀態
當我們看見一個美女
很多時候可以說出也許那裡那裡再怎樣一點就更好了。
(我不確定他在這裡有沒有提到阿尼瑪斯,想想是覺得也不是沒關聯啦)


至於該如何從不斷的修改中逼近達成那個調和狀態,就是設計者的工作
人,或是物件的輪廓
跟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達成不需要思考就能使用的調和狀態,去決定那個輪廓就是他的工作。


我問 在不斷的嘗試錯誤中,是怎樣知道[做到這樣就OK了 對了] 
達到那個剛剛好的狀態是感覺嗎?
深澤先生說,是一種確信
自己認可,而且也相信其他人也認可
因為這樣腦中必須同時具有主觀跟客觀的思維
畫圖的時候近近的畫,遠遠的看
然後在湊近前去修改。
不這樣一直交換進行的話是不行的。


但是就像在紙上徒手畫一個圓(說到這裡時他畫了起來)
重複畫好幾圈後,越來越接近完美的圓
但是不可能第一次畫出來就是正圓。


我說,腦所想的和畫出來的,不管是張力或是希望傳達的訊息都存在著落差
到這裡老師大大的點頭
然後說,
因為你腦中想的是3d的東西,這種事情經過不斷的嘗試錯誤後可以被訓練
因為大家還很年輕呵呵呵腦的構成是這樣子呵呵


美妙的點在於,[不需要說出來人們卻能感知]這件事
就像詩,最小限中傳達最多情感。


平面是不需要刺激你的身體,只需要刺激你的視神經或是腦
但家具是不一樣的,你坐著時不需要思考坐這件事,你只是覺得舒服或不舒服。


從形狀出發去畫一張椅子,做出來後發現很醜,不管是舒服度或是外表都很糟,
而那就是開始。然後煩惱,暫且先不管舒服,只想著怎樣好看去畫。
經過許多的嘗試後,達到這樣的狀態。
就算是一個圓角,之所以選擇這樣的狀態是有理由的。


老師說,早些年他的東西被大家說是沒有設計XD
我想其實那是因為除了他要傳達的事情之外,沒有必要加入其他的訊息所然。
所以樸素。
但以現在的我來說,一出手就是非常複雜的東西,有時候也許是無意識的。
該如何做到最小限?
這時候老師說對大家都通用的方法,就是刪去。


訓練以及嘗試失敗,我想就是院一必經的課題吧........
學長姐是說,也只有院一有這樣的時間XD
也就是說專業就是不會失敗也不容許失敗?
不能[對不起啊,今天找不到感覺。]老師演了這一幕給我們看,
他說學生的話很常會有偶然發現那個完美平衡點的時候,本人沒有感覺到的場合也滿多的。
而那種事不能[只能辦到一次]。


不知為何在談話中,極限之類的詞語一直在我腦中冒出來。
很多東西是只有日本人才做得到,這樣的感覺是從入學前就有想過了啦XD


2 則留言:

  1. HIHI初次見面,
    背景音樂很好聽,
    還有分享的一些想法也都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妳家好漂亮喔(心)
      謝謝~~~有空請多來走動!(雖然我文章很少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