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剪刀石頭步的規則



同班的詩織醬跟我分享了一個她學部時做過的想法。念念不忘,記也。

題目是請大家各自研究一個[帶有日本性質]日本らしさ的事物,她選剪刀石頭布

她說,明明是為了決定勝負而被設計出來的遊戲,為什麼是3種元素(剪刀,石頭,步)
而這三種元素卻因為互相牽制,會產生平手這件事。
她說想到這裡她非常的感動,大可決定別的沒有平手的規則就好,認為有平手這點,
是她認為的那個日本性質。


想到這裡我也覺得非常有趣,的確平手的概念可以延伸出去很多想法,
也許是為了教導小朋友不是只有輸和贏?
還有和平?
或是很遺憾,只是單純因為要設計遊戲非得接受有這樣的矛盾不可?
(的確如果只有剪刀跟布的話是玩不起來的XD)

雖然說全世界都有在玩剪刀石頭布吧,但我想詩織醬要傳達的是
平手這種觀念是很日本式的。認同。
非輸非贏的一種平衡狀態。
如果結果是平手的話,那就意味著接下來得用[雙方平等]的方式進行下去不可。
peace~~~~~~
然後為什麼全世界會通用這樣的遊戲呢,一定是因為這遊戲很實用,符合人們需求
(不管是實際上的分出輸贏或是心理的)


啊啊越聊越來越覺得有禪味了(?)


是說,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具體說基礎デ在幹嘛,可是想這種事情我想是構成[基礎デ性]很重要的核心來的。剪刀石頭步確實滿重要的,玩過無數次卻沒有想過為什麼,
這點要非常感謝詩織醬呀。感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