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馬公] 巴里園

趁著還在台灣的時候寫一寫。

家鄉篇好店第二發
(第一發:朵拉輕食



門口的貼字,金色圓體字復古風滿載


巴里園,馬公市我最愛的咖啡廳。
開業已經55週年,澎湖的第一家咖啡店,一間奇蹟式「凍齡」的神祕好店。

這篇私心所以圖超多喔。
而且觀察力全開












大學以前其實連聽都沒聽過,這幾年都在東京,
但只要有機會回馬公,我一定會去。

忘記最一開始是怎麼知道的了?只記得一去就愛上。


一樣是美麗的金色貼字「PARIS」,說明當時人們對花都巴黎摩登風情的嚮往。

我實在很滿意那個老時鐘,細細的金屬條劃分出12個刻度,
紅色尖端的秒針,略厚的金色鑲邊圓角柔化了銳利感。

深咖啡色的吧臺裡,小竹簍吊飾一放就柔和了起來。



出生至今雖然未滿30年,但我的成長經驗中,小時候不管是空間或是平面設計都充滿日式昭和後期mix新派國民黨時代的內斂風格,又混有一些新潮的用色。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大家都經歷過的國民小學校舍或是國中。
不管到哪裡都是一條長長的中走廊,圍牆用某種暗綠或是赭紅色,反正就是那種想不起來的顏色收寬邊。
受到某些造型主義的影響,建築和物品充斥着簡單的線條及圓潤的造型。
(下一篇來寫小學校舍好了)



有點扯遠了,但看看巴里園的室內就知道了。


巴里園的室內是不是我所無法想像的60年代風?
年資不足無法考證,但可以細細欣賞。




奇妙的椅子,形狀單純到令人莞爾XD就四條小折線構成一個椅面!完全是手工訂製品吧。
奶油黃配上白色零件跟包邊,還有椅套綁結的細節,跟綁結上方的兩個小白點!

塑膠製的東西怎麼會這麼充滿人味呢~

常見的竹邊圓椅漆白,馬上感覺就換了樣。此舉我只能說巧巧巧啊巧連智

(不知道巧連智的沒有吧 我說的是那隻兔子加入之前的90年代版本啊)

椅套因為是綁上去的所以換洗也方便還可以按季節換花色,
啊啊怎麼會如此單純又適合咖啡店呢~



再多看看室內。




連桌子也很復古。我愛黑色鏡面!如果是以前的簡餐店,桌邊會貼一個圓圓的大字桌號。
⑥之類的。

這裡好適合看余秋雨或是蔣勳等等的磚頭書啊~而且要早期的版本XD

這張沒有切成正方形是因為想表現室內的高差。
那天我們坐的是裡面加高處的座位,也就是前兩張照片的地方。

百葉箱電視櫃超可愛的

天花板燈箱注目!

桌邊墻上有小燈注目!!!!小機械一般的古銅金!!!


馬上補一張天花板

現在已經沒有的飾板(?)黑黑的不知道是裝飾還是洒水器?

用鏡子收側面讓黃色光暈多了一個層次,這樣的小細節好迷人啊!


好像都還沒講到吃的。
當天和無法喝咖啡因的友人一起點玫瑰花茶

老闆娘端上桌時一起發出驚呼XD
好美的杯子啊!

將杯子舉高看杯底,想知道是什麼牌子,卻認不得。
只看到古典的花體字logo,想必是老闆娘的收藏吧。


 「年輕小姐要配美麗的茶:D」被老闆娘虧了XDDDD

「拍照拍好了嗎?我掀開給妳們,比較好看哦」
老闆娘的細心,與我們自然地聊起來。

剛上桌的模樣。


對了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巴里園咖啡在現在還是老日式規矩(?),
一上桌就是熱毛巾(毛巾還有專用小盤子!)
飲料附蜂蜜蛋糕,沒有花俏的甜品,這種剛剛好的感覺現時要去哪裡找啊!


有茶有蛋糕有老朋友,眉開眼笑www

花窗注目!




聊的盡興,餓起來叫了三明治吃。

兩個女生嘴饞完全ok的量,好久沒有吃到簡單料實在的總匯三明治!
澎湖人的話應該都吃過都家堡的吧,這邊的更大喔~





吧臺內的cd和咖啡杯收藏



也對,招牌上寫的是「咖啡 名曲 巴里園」

聽不出當天放的是什麼曲目,只知道跟空間相當搭配,話題之間氣氛也一樣柔和。
成功的bgm是不是就是不會被人記得太清楚?





超閒散的狀況但回家嘛,放鬆中所以披頭散髮(汗)
因為這張拍到有趣的室內設計啊啊

室內有細長條的鏡子每隔一小段距離鑲在牆上,
被鏡子隔開的牆面分成米白跟黃色(!)
只有店內一半的空間有這樣的設計,加上掛畫讓室內變得活潑。



吧臺全景,也是跟桌椅一樣的淡黃色塑膠,可能因為塑膠材質的關係桌面有雙層,
不太厚重的量感不錯

圓球收尾的玻璃杯掛架也很好~




吧臺旁的空間(入口一進來的地方)


因為我們進了店裡,男主人就坐到離我們最遠的位置去看報紙了。
大片的落地窗和一盆紅花,就夠了,椅套的花樣仔細看也是一束束小花。



落地窗框出的模樣。
原來放盆花的小桌是迷你霓紅燈!
這個也是年代物~

從這張就可以清楚看出內部抬高的空間了。




來放上親切老闆娘的倩影。

總是圍著絲巾的老闆娘,開業55週年恭喜!
去了一次後就記得我,每年過去已經成為我的慣例。
不知不覺已經可以不需要menu了


不需要menu不是因為我有慣喝什麼。
而是從一進門的「你好,今天有營業嗎?」開始,
對話中就可以決定要喝什麼跟吃什麼了。

「今天想喝什麼?」

「摩卡好嗎?」「幫你做甜一點好嗎?」

一兩句和老闆娘的對話,比起制式化的選擇,這種「為了你挑選介紹」的感覺,

「今天這個如何?」

這無法化為語言,卻是老店最珍貴的特質。

這種東西是跟著店主人一起的,現在的老闆娘按網路資料,為第二代的繼承人。







不確定是否是官網的介紹頁面

巴里園的臉書頁面

這個非常珍貴!!!相簿裡面有主人放的許多老照片,黑白和彩色都有,
可以一窺當時的風貌。
前身是冰果室,似乎換過店址?似乎有過更花俏的椅套?
似乎有過普普風的年輕設計?
音響設備的照片也很精彩。






那些現在我無法看到的一切。
民國46年是爸媽出生的年代,某天跟爸爸聊起巴里園,
老爸說
「妳阿公可能有去過喔,阿公年輕時那應該是全馬公最瞎啪(拉風)的地方喔。」

那是個美軍仍然在的時代(雖然現在我已經無法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在過)
父親瞇上眼,不知道是不是想起年輕時候的事。


來自巴里園臉書的照片,年代應該是1969年之後。
主人的笑容完全沒變!



奇怪的是,這樣一家老字號的好店,並不是有太多旅遊網站介紹到巴里園。
也許觀光客們主要是為了海和夏天而來,
也許是因為坐落在大家戲稱網咖街的民權路中段,她並不搶眼。

曾經我想也好,就這樣讓知道的人悄悄私藏。

但是終究忍不住想要把她的好介紹出來的慾望啊~
我心情好矛盾~




離開前總是會和老闆娘聊上幾句,多久回來一次呢?等等。
那天說了阿公的名字,老闆娘說有的,他有來過喔!
話語間又穿插了些澎湖的老故事。

澎湖的長輩說起台語是非常好聽的,
那些聲音的起伏變化我已經沒辦法重現,總是跟外地的朋友形容像唱歌,卻又不是歌。

同行的友人是將軍島出身,老闆娘說所以妳輪廓深雙眼皮又漂亮,
人家說將軍出美人,因為以前那裡是荷蘭人駐地,繁榮熱鬧。

澎湖的長輩個個都是本活的故事書。


有些東西牽動時代跟情感太多,想聽得不得了的同時,卻不忍心問。
而長輩一路活過來知道太多也經歷太多,不忍心說得太清楚。

加上了薄薄的濾鏡,一間店或是一座島的故事得以流傳。
所以傳說都那麼美。


巴里園的招牌

跟老闆娘提起我看到了臉書上的照片,
她說那妳有看到兩個對坐的小人嗎?

接著領着我們到店門口,笑說那就是我們的logo有沒有看到?
一對對坐享用咖啡的夫妻。
這和現實並無分別啊!
原來那就是五十多年來的經營理念,一直掛在門前。




最後放上店門口的風景。



隱身在馬公市區的小巧咖啡店。
我想復古其實是無法製造出來的一種東西,只能藏身在每個細節裡。
而巴里園無處不是這些美麗的,充滿時代風味的細節。
每次去我都無時不想到「碩果僅存」這四個字啊。
總是捨不得離開,因為自己沒有參與到那些過去的時光。

離開前和老闆娘說,我會再來的,祝永續經營
老闆娘微笑說謝謝妳的鼓勵。


如果到澎湖別忘了到民權路61號去坐坐,
將自己浸入完美的懷舊風情中,去想像那個長輩口中的美好年代。






店家資訊:

巴里園

澎湖縣馬公市61號
(06)926 2839

供應:
咖啡與名曲
茶類與三明治





ivvvlin(少見的嚴肅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