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10個來東京以後的變化紀錄

這篇是看到大白寫了

10個來紐約以後的變化紀錄


之後的跟風XD

是說這才發現來東京兩年四個月,這是來東京過的第三個冬天了~
跟大白不一樣的是這邊除了老早就一起進行文青活動的李浚之外,
仍然半個東海老同學也妹由登場(寒風吹)

比起紐約的熱鬧東北亞真是THU指數過低,在這global的時代這成何體統(拍桌)
關於這點請THU們想想辦法啊。

以下有幾點跟大白類似所以就依樣畫葫蘆XD

好像有不小心混入一些在日小常識的樣子?

文章下收






(1)吃烏龍麵的次數大增

與其說是大增不如說是被懷疑我是不是只吃烏龍麵的程度
因為便宜,一次五包裝可以冷凍又快

這大概就是我烏龍麵的基本型
竹輪+菜+肉丟下去就好了,10分鐘內一定可以上桌
只要有自己煮幾乎都是烏龍麵
一個禮拜常常都是烏龍麵連莊,這就是懶人的本氣


為什麼水餃出局?
因為不貴一點就不甚美味啊(惱)
如果有努力一點的話就會做茶泡飯(要煮飯所以麻煩度上升)



(2)吃香蕉和橘子的次數暴增

雖然沒有紐約那麼便宜但也是便宜方便不沾手
總歸就是懶
記得還在語言學校的時候有個同學還煩惱的說
「我好怕香蕉跟橘子吃太多到最後會不會整個人變黃色喔」
恩大概就是吃這麼多


為了防止變成黃色,偶爾也會吃吃奇異果跟草莓就是,自以為有平衡一下。
奇異果只要切一刀是忍受範圍(極懶人的標準)
而且視覺效果很促咪(如圖)所以最近有比較常吃,但還是比不上橘子的耐久性啊。





(3)很習慣點頭致謝或是禮貌招呼等等日式應對

常常遇到日本人真的多禮,在電梯門口擦身而過也要一句不好意思麻煩你
請問幾樓幫他按電梯謝謝你,出去了還要說句失禮了
常去的店家更不得了,今天的量還好嗎那真是太好了請再光臨/期待您再度光臨
連跟他說不用袋子都還要制式回你一句那就失禮了真的沒關係嗎?

車上讓座更是不得了,阿公阿嬤都超有禮貌,
1.看見你站起來「啊啊這怎麼好意思」
2.坐下後「真不好意思,對不起喔」
3.到了要下車的那一站還會趁車還沒停就急著起身「真是謝謝你了那我就先走了」

你們幹嘛不等車停再站起來啊啊啊啊啊啊之年輕人的心驚肉跳
台灣的教育就是好孩子年輕人讓座天經地義啊!

碰到別人一直道謝就是一直說「不會不會怎麼會呢」

一開始總是不知道怎麼接,畢竟台灣人講效率中文更有效率
但習慣之後就會發現
其實他們都是拿同一個題庫裡面的話在出來說啊啊~
基本上跟打電動一樣就那些個選項,
常常說了某句就可以知道對方一定會接什麼了八九不離十

或者是由於工作中或是閒閒沒事的日本人總是很願意處理客人的煩惱
道謝的機會真的多到不行
不管是陌生人問要不要幫你搬行李箱,
站員替你解釋車班
電信業者提醒你該解約的服務還貼心寫上日期
我還遇過在滿員公車上主動說包包放她膝蓋上沒關係的女大學生(心)

恩總之好像這是一個
不太能放任有人在自己的工作範圍/能力範圍內露出困擾表情的民風

簡單說幫你個舉手之勞小忙他們很樂意,
但如果孩子被關在車子裡面邀請他跟你一起敲破玻璃他可能會拒絕XD
美國的狀況可能會演變成全街上的人都來幫忙吧XDD

總之
左一句司咪媽線右一句阿哩嘎斗
不管是觀光還是留學都是每天必備~

但不管怎麼樣,
正在趕路的上班族絕絕對對不要想找他們幫忙啊(叮嚀)
找歐八桑阿聽到沒!!!
或是有穿制服的店員因為他們逃不走(重點)

對比紐約,這邊打招呼的擁抱怎麼可能啊XDDDDD但跟同學亂鬧就不在此限。

中午休息時間的上班族
親切指數似乎有稍微增高一些些




(4)變得能忍受沈默

如果不是有特別接觸或什麼情況的話
80%的時間裡都可以很沈默

不管是電車因故停住還是等公車,
能使日本人有意外反應的突發狀況真的不多。

一堆人在同一個車廂中連面面相覷都不會有,大家默默地低頭刷手機或是閉目養神
在某些情況大家覺得「若是出聲問或是搭話是給別人造成麻煩」
好像連盯著別人看都是失禮一樣

一個人出門的話除了跟店員對話之外真的可以不用開口,
碰到搭訕都會下意識反射性地逃掉

但是後遺症就是在家裡會自言自語,說個我回來了或是哎呀來煮飯吧之類(宅)

學校公車,20分鐘多剛好聽5首歌
(好無畏的計算)



(5)FB使用量一直都很澎湃,instagram使用量暴增

日本同學很訝異留學生們不停的在玩臉書,
他們連line都不會放自己的頭像,好像對於資訊或言論公開在網路上還是有某種抗拒

instagram我真的用滿兇,有出門就是15張20張起跳
平均一天3,4張吧
東京四季分明,不管什麼都設計細緻,真的很多美麗的角落很難不拍啊~
光是學校就不知道拍多少老梗照,但每次還是會忍不住拿起手機。

學校不管怎麼看都好漂亮呀,很多角落令我想起東海



(6)手機打字神速

因為每天用手機的機會太多了,通勤時間除了看手機還能幹麻呀
常常被朋友以為我是在用line的電腦版但其實是手機版

衍伸另一點就是習慣分配手機的用電量
出門一整天之後回家的電車上剩下10%剛剛好,
為了以防萬一所以不管怎樣都不能在外面輕易的沒電呀我莫名堅持~


(7)換句話說跟具體形容的狀聲詞能力進化

日文是種一直在變化的語言,動不動就會開發出新詞
不知道跟沒聽過的場合一定不在少數
尤其是想要說某個東西卻不知道名稱時就只能靠形容

我之前的一個例子是想知道這玩意怎麼說
中文是伸縮球

這連把圖丟給日本學長看他都沈思了一下XDDDD
最後回我「這在日本好像是叫做伸縮ボール
很多時候他們也不一定確定啊,連綜藝節目都有猜物品名稱的單元XD

ひみつの嵐ちゃん!
2013年1月24日
請猜畫面上東西的名稱單元,這答案是飯匙XDDDDDD

確實平常沒有說的必要的東西很難定著在腦中啊。
同一天的節目,突然考我英文的量角器我也不知道吧。



(8)電視很重要

最喜歡電視了,有字幕可以馬上查又可以聽口語,
花在電視上的時間變不少。
而且不少日劇跟綜藝節目真的很有趣,很難第一時間全部掌握啊......
好想說一次這台詞看看哦





(9)大量看展覽

東京能看到的展覽太多了,很多地方都是免費的或是有超划算的學生價
每個禮拜不看個展就覺得哪裡怪怪的,
連續趕場也不少次,有票卻錯過時間去不了的更是不在少數......

順便推薦這個app

這個搜尋展覽很方便!有圖有文方便篩選還可以放小標簽。
還會寫清楚還有多少天開始跟結束,這點超實用。




(10)冷漠還是堅強?

其實我不是很頻繁跟家裡聯絡的人,大概一兩週才一次。
也不是太主動傳訊息的人(所以垃圾話都寫在這裡了嗎)

眼看即將是第三年不能回家過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堅強還是接近自私的冷淡?
留學讓很多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變得更清晰,
有假不回去是因為現階段認為有更應該做的事。

當然每次回台灣總是超開心,朋友同學們總是願意花時間來吃頓飯,
回到東海感觸總是深,無上的懷念。

系館還是一樣亂得夠狠,
真懷念那種有機感跟自由度哪~

翻過一關很緊急的下一關又緊逼在眼前,
危機意識每天都伴隨著我。
其實最難過的不是回不了家也不是家人朋友不在身邊,
而是又要回東京時的分離永遠最讓人難受。

從台北一個人進海關(這最難熬)開始到回到東京家裡,
要經過三四個小時的飛行和一個小時半的通勤。
加上等行李轉車等等,約莫半天的路程一直都是留學過程中最難熬的例行事項。

(雖然比起飛歐美的大家來說,日本線應該已經超快XD)

人是很能適應環境的,如果不需要感覺到落差,都不會有泛淚的衝動的我想。

通常一回到東京打開電視就又可以進入一般mode了
電視我怎能沒有你~(抱緊)




寫著寫著都快農曆年了(感傷)




5 則留言:

  1. 我的紐約同學有點進來看你這篇,
    然後晚上我們去超市,他一直在找小竹輪,想要吃竹輪烏龍麵,很好笑~~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照片有生到他火嗎XD
      是說日本竹輪真的好吃又便宜,連繪本都有人幫他出。

      刪除
  2. 這篇真是有趣極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歡迎歡迎(心)
      好想看歐洲版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