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熱愛小眾和微不足道

design/life/trivia/idea///Tokyo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研究實況 (與chika之閒聊)

Chika是我的日本同學,一樣是基礎設計科的院生。(她有出現在版標的flash album v3.0裡喲)
跟二年級學姐們組讀書會,跟著板東先生一起念師公的書かたちの詩学

大概是我們讀這本書讀high了(?)久了 談論的話題都變得怪怪的。

就以一小段我們的對話來為[師公的書研究]這新tag做個開場吧~
這是某天旁聽形態論的筆記
印象中是在'講宇宙生成跟幾何的關係(生啥米啊!!!!!????)










Chika : ㄟ我昨天買了一本雜誌叫做牛頓

iv : 啊科學的是嗎 我知道

Chika : 他說 (在紙上畫了一些像蟲的圖以及解釋之後)其實這個世界有九個次元!!!

iv : 奴喔喔喔喔喔(興奮)除了三維跟時間之外!?

Chika : 還有精神跟電子和靈魂的吧(興奮)

iv : 那我跟你說我看到一個什麼生命之花的書,
他說人體或是宇宙所有東西都跳脫不了幾何!!!

Chika : 奴喔喔喔喔喔(興奮)

iv : 他還說人體裡面雖然細胞不斷的代謝生長可是只有八個細胞是不死的
排列成書裡上一章那個生命之樹的圖的樣子

Chika : 喔喔喔所以你才在ppt放了那張圖吧是想說這個吧

iv : 對對對!!!!所以那就是書裡說的小宇宙跟大宇宙吧(眼神飄忽)

Chika : 這就是老師說的生的原像(眼神飄忽)




可能買的是這本吧


倒立的生命之樹

我放在ppt裡的那張圖
哀整個也太歡樂了吧


關於生命之花的書點這裡
一定沒有人會點XDDDDDD不然就是點了後八字眉XDDDDD

哀好瘋狂啊這一切
有的時候我都在想,自己是不是進入了一個太過神秘學過度解讀的世界XDDDD
但是又無法反駁這些似是而非,
因為在念的過程中,那些身為人所感覺到的自身經驗,就是同感,你無法反駁。

舉個例比如說初生的嬰兒,最容易發出來的就是A或是MA的音。
這代表什麼?為什麼初生的人類不論國籍就是如此?
為什麼原初的語言以這種形式出現?
有什麼連帶意義?跟其他現象的關係?

等等之類的,向井周太郎先生(本學科創辦人)在書中會從各種主題開始不斷去談。


所謂設計的根源,按照這裡的說法就是生命的一切形狀


[至少從形狀開始理解]
我是這麼想的。
那背後牽連的意義是什麼呢,人是怎麼去感覺的呢?為什麼大家都共通會這樣呢?
上課的時候,確實什麼都有可能連結談論到
跟著板東先生,我們討論言靈,名字,聲響,節奏,共感,訊息的傳遞,符號的意義

其實非常有趣,人所生活的世界充滿了太多因果緣由
 只要仔細去觀察就會發現非常多有趣的現象和巧合。


這也是這個學科的宗旨,「見直すこと」
指的是
「改變視點,發現目前為止沒有注意到的價值」

(如果是對MAU基礎de有興趣的人,務必研究這件事啊。)

大辭林的解釋,
但我發現這詞用在本學科上
解釋不只這些啊....

如果對具體而言這到底在設計上是作為什麼有興趣的話,
可以去看設計中的設計這本書。
2007年出版,
怎麼這是本老書了XD
完全不難找
坂茂的捲筒衛生紙
是我覺得最好理解的例子。
方形比圓形在拉扯的時候產生更多阻力,
在這動作中傳達出了[節省使用]的訊息。
僅僅改變了形狀而已,
連帶動作與意義的變化卻這麼強烈。



是說誰想的到我的研究所,最像研究的事情竟然是念這個書呢(兩眼發直)
不像設計中的設計裡面的例子都已經是產品或是完成型,
かたちの詩学全部都從想法根源開始......
好像一不小心就會往很危險的心靈什麼宇宙什麼大能量的地方去了冏冏冏XDDDDD


好病態又認真的學園篇阿~沒錯基礎de就是怪怪的好抽象阿~



ivvvlin









這玩意是俺的簽名啦科科
(女子力up)


2 則留言:

  1. 蛤我覺得生命之花好像蠻有趣的(眼神飄忽)...

    A跟MA的事情榮格藝術心理上課也有說,
    是說那堂課如果可以再多講一點理論性的東西就好了(遠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確定嗎XDDDD好棒阿一起來研究與宙的奧秘吧(展開友善的手)

      你有看博客來那打書影片嗎超歡樂的XDDDDD
      好擔心磁波消失阿,不然大家會全體失憶的XDDDD

      是啦但還算是滿有趣的通識(只是完全不符想像)

      刪除